• 瀚锅鸳鸯火锅底料

当前位置:首页 > 重庆餐饮 > 乡坝老城来凤鱼,别样璧山江湖菜

乡坝老城来凤鱼,别样璧山江湖菜

作者:汉歌 来源:舌尖上的重庆官网 时间:2016-12-12

    
         
  “逛逛乡坝老城,品品来凤鱼白砍兔”,这是汉歌多次往返璧山时,常听到街边的食客唠叨数语。

  不久前,汉歌为探究这家酒楼,又一次品尝到了乡坝老城来凤鱼,堪称“璧山江湖菜”做得正宗的。
  有网友支招,璧山非吃不可,必点来凤鱼,否则也会OUT落伍了。真是奇怪了,这个来凤鱼,总是缠绕着闲步秀湖的汉歌思绪。
  探究璧山来凤鱼的来龙去脉,其传说的出处版本较多。不言而语,有故事的地方才是值得感兴趣的。
  璧山来凤鱼、璧山兔的生长,在于生态环境的保护,一方水土,养活一方人。
  台湾作曲家庄奴先生心中的《小城故事》的意境,便是璧山了。后来,庄老的余生也在此度过美好的时光。
  汉歌认为,乡坝坝老城区的地方,与美食有莫大的关系。
 

  说说来凤鱼 
 

  据有关资料表明,来凤驿原是成渝古驿道上的一个驿站,与龙泉驿、双凤驿、白市驿齐名,是成渝古道上的“四大名驿”之一,自古为“鱼米之乡”。据《华阳国志·巴志》记载:“土植山兮,牲具六畜,桑蚕、麻、鱼、盐皆纳贡之。”嘉庆《璧山志》载有:“鳞之属有江鲤、崖鲤、白鲢等”。其中,璧山来凤璧南河中的“七星鱼”“红梢鱼”“青剥鱼”为历代贡品。
 

       

  进入八十年代初,有一帮本地璧山厨师,把一条来凤鱼,经过研发和大胆创新,在川菜传统烹制的基础上,烧取出以麻、辣、烫、嫩的特色,经食客传播开来,成为璧山特色菜之一。
  当时,吸引了全国书画界、表演艺术界和政界要人等,慕名而至,“味在来凤”成为一方美食天地,各路食客不分远近,身份不论贵贱,云集于此,品尝佳肴。
 

  乡坝老城的美味
 

  近年来,“乡坝老城”扎根璧山新生街,以经营来凤鱼、张记白砍兔而名声在外。
  不再年少轻狂,却有几分稳重老成、不善言语的张春来,是璧山区乡坝老城来凤鱼创始人。张家的几代人,男子为厨,被誉为"厨师世家"。

         
     多数人都认为,上等的食材,配以大师的烹饪技法,才能创造出“人间美味”。
     且知“乡坝老城”厨师技术团队,拥有多名中国烹饪大师,成立了菜品研发部门,专业的挖掘乡村生态食材,结合现代人饮食的要求,满足于食客的口味。
     一道乡坝老城来凤鱼,麻辣鲜香;张记白砍兔,鲜嫩适味,均称为璧山江湖菜的美食首选。 (责任编辑:海颜)

 

    


 

 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法律声明 | 在线投诉 |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