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瀚锅鸳鸯火锅底料

当前位置:首页 > 重庆餐饮 > 薪火传承,桃李天下——2023川菜陈门烹饪传承第二届师门大会圆满举行

薪火传承,桃李天下——2023川菜陈门烹饪传承第二届师门大会圆满举行

作者:唐汉 来源:舌尖上的重庆 时间:2023-11-18

 
舌尖上的重庆网讯  11月16日,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陈志刚川菜传承工作室主办,“弘扬工匠心 传承烹饪技”为主题的2023川菜陈门烹饪传承第二届师门大会,在重庆禧满鸿福酒店圆满举行。会议一致同意,经掌门王偕华推荐,川菜陈门秘书长陈亚非当选为新的掌门,并与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烹饪学院签约,建立培育烹饪人才摇篮。
 
 
市商务委一级调研员刘盛超,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、市烹饪协会会长王顺海,四川省烹饪协会轮值会长杨国钦出席并讲话。重庆颐之时饮食公司原总经理淦伟,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、吴万里烹饪传承掌门吴强,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、四川省旅游管理学院教授毛新宇,重庆市胡晓华川菜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、国际烹饪大师胡晓华,陈鉴于传承师门掌门陈波,李跃华传承师门掌门李祖斌,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烹饪学院副院长陈勇,中国烹饪大师、全国厨师大赛金牌获得者刘大东,四川省花椒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明珏等行业领导出席、友好师门及特邀嘉宾莅临,还有来自四川内江、宜宾、南充等全国各地的陈志刚烹饪传承元老堂、第一代至七代弟子共约300人参加。
 
各界高度评价
 
据悉,被誉为“川菜泰斗”、川菜陈门创始人陈志刚大师乃国家特一级厨师,全国优秀厨师。他师从“川菜圣手”——1954年全国“四大名厨”之首罗国荣宗师,随师一起创建了重庆颐之时大酒楼。解放后供职于重庆饮食服务公司,曾任重庆“721”烹饪大学厨师长兼教研组长,中国商业部重庆厨师技术培训站味苑歺厅厨师长兼教研组组长。1980年四川省政府任命陈志刚大师为厨师长率队出征香港,在被誉为“世界美食之都”的香港,陈志刚大师以精湛的烹调技艺,自创的100余道海鲜川做的特色美食,在香港获得了“海派川菜”盛誉。1983年,陈志刚为首长烹制其首创的双味火锅得到了高度评价,中国商业部还给下了“干烧,干煸,吊清汤”是陈志刚的三大绝招。
 
自此,川菜陈门得到了重庆政府主管部门和业界的认可。陈志刚大师是川菜界的泰山北斗,是继承了罗国荣宗师“凡料成珍”的烹饪艺术大师,他德艺双馨,桃李天下,为川菜走向世界起了一定推动作用。
 
 
 
大会开始时,陈门全体弟子起立合唱《歌唱祖国》。
 
大会宣读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发来贺信。贺信中表示,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以研究弘扬中华传统食文化,扩大中华美食影响力为己任,陈志刚川菜传承工作室由“川菜泰斗”陈志刚先生创始,是在重庆乃至全国川菜界都有很大影响力的烹饪传承师门,是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川菜烹饪文化传承的重要分支。七十多年来,陈志刚川菜传承工作室,有序传承七代弟子,培养数百位行业耳熟能详的杰出厨师,上百位知名餐饮企业家,更有数以万计陈门弟子已成为厨界中坚力量。继续秉承“弘扬工匠精神,传承烹饪技术”的发展理念,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烹饪技艺饮食文化,做出了新的更大贡献。
 
重庆市烹饪协会发来贺信。贺信中表示,川菜陈门由陈志刚老师首创,陈志刚大师是全国知名的川菜特级大师,技术精湛、对重庆现代川菜继承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,培养了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川菜烹饪技术队伍。经过数代传承,已是享誉业界的川菜名门。麾下弟子开枝散叶,遍布全国。陈志刚烹饪传承汇聚大师各代弟子,传承和创新并重,皓首穷经,薪火相传。期待师门诸位同仁与协会共同携手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、唯实争先,为重庆美食之都和国际消费名城建设再立新功。
 
感召大师风范,名垂千古。川菜陈门众弟子向“川菜圣手”罗国荣宗师、“川菜泰斗”、川菜陈门创始人陈志刚大师行注目礼,陈门理事会理事长左国举带领弟子们重温《师门公约》,并集体宣誓。
 
吴强、李祖斌、陈波和胡晓华等友好师门掌门,回顾了与父辈同行,与陈志刚大师的往事,共同勉励烹饪传承,传播川菜文化。吴强代表友好师门赠送“薪火传承”的字匾。
 
会上,川菜陈门秘书长陈亚非作《川菜陈门工作报告》,总结了近年来川菜陈门在发展过程中,坚持创新不守旧,传承不忘本。注重师门培育人才队伍建设和厨艺技术的提高,师门弟子们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。
 
川菜陈门掌门王偕华在致辞中表示,为了我们同一个厨师梦想,团结同道,共同进步,弘扬工匠精神,师门也得益发展,为地方烹饪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。同时,他向内江市、南充市分会授牌,工作室主任冯山峻向各分会长颁发任命书。
 
 
 
川菜陈门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代表,左国举、范群波、周到、孙婷婷、杨升荣获“掌门金印奖”;汪河江、肖富兵、张光辉、唐庆东、陈亮荣获“厨艺传承奖”;邓唯唯荣获“优秀服务奖”;重庆禧满鸿福酒店、点京·红厨、邓鼎计食品、宴宾楼、滨海大酒店、两江喜事汇荣获“优秀企业奖”。其中,邓人华、李秋路、范群波等陈门优秀弟子代表进行发言,分享成长和发展中离不开陈门的帮助和支持。
 
展望传承路
 
“感谢陈门把担子交给了我!我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,为川菜陈门发展尽一份力,无愧陈门,奋斗不息。”新当选的川菜陈门掌门,也是陈志刚大师嫡传次子陈亚非在就职发言中表示,王偕华掌门为川菜陈门终身荣誉掌门。他临危不惧,掌舵大局,让陈门行稳致远。川菜陈门发展离不开大哥陈彪掌门、师兄王偕华掌门在助推川菜陈门、传播川菜文化发展中功不可没。
 
“不忘师恩,团结一心,共振师门”。杨国钦认为,今天相聚于此,共叙师门友情,共商师门发展,共创师门辉煌。陈门弟子共同努力发扬匠人、匠心、匠德、匠力。
 
“师门传承是烹饪文化最好的传承方式。”王顺海认为,师门是个平台,也是一个体系建设,有着担当和责任,形成互敬互爱,互帮互助,互动交流和沟通。培育更多的厨艺技术人才,让我们携起手来,共同助力打造重庆成为“国际美食名城”,作出更大的贡献。
 
最后,刘盛超表示,通过大会缅怀陈志刚大师,进一步推动重庆川菜文化传承,发扬工匠精神,为餐饮烹饪从业者守正创新,发挥了正能量。通过大会凝聚力量,要始终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,在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下,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,打造国际美食名城,贡献更多的力量。希望川菜陈门一代一代的烹饪传承,把陈门精神从业理念、传承下去,在不远的将来,能看到陈门弟子在全国芝麻开花节节高。
 
 
大会结束后,川菜陈门答谢宴举行,新掌门陈亚非致辞。作为陈门优秀企业代表,重庆禧满鸿福酒店董事长廖正树向新掌门陈亚非赠送画作,表达对陈门情怀。大家欢聚答谢宴,举杯畅饮,互动交流,也品鉴了陈门企业提供的新鲜食材,制作的美味佳肴,体验川菜文化的魅力。
 
业内人士认为,川菜陈门烹饪传承经过陈彪掌门、王偕华掌门,不断革新观念,业已形成了一定基础。我们相信,川菜陈门在陈亚非掌门带领下,奋进新征程,在新重庆发展中,不断发扬光大烹饪事业,创新和传承中,打造菜品精品,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(综合,图片/谋赛云)
 
 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法律声明 | 在线投诉 |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