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瀚锅鸳鸯火锅底料

当前位置:首页 > 重庆餐饮 > 九龙坡走马古镇:走驿道 听故事

九龙坡走马古镇:走驿道 听故事

作者:佚名 来源:舌尖上的重庆转载 时间:2013-10-13

走马古镇位于九龙坡区,处于巴渝中心地带,早在明代中叶便有驿站,自古以来便是商贾往返渝州、蜀都的必经之地。来往的行人把各种新鲜事也带到了走马古镇,不计其数的民间文化作品、故事也被创作出来,世代相传。

如今,走马古镇尚存古驿道遗址、古街区、铁匠铺、老茶馆、明清建筑古戏楼和孙家大院、慈云寺遗址等。2008年走马古镇被国务院命名为第四批“历史文化名镇”。

走马古镇的历史,可追溯到汉代,至明代中叶开始鼎盛起来。因其西临璧山、南接江津,有“一脚踏三县”之称,是重庆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地,是成渝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,往来商贾、力夫络绎不绝,也留下了“识相不识相,难过走马岗”的民谚。《巴县志》记载的“(重庆)正西陆路八十里至走马岗交璧山县界,系赴成都驿路”,重现了走马镇的古驿道。“走马岗”事实上就是走马场的别称,因走马古镇修筑于一座形似奔马的山岗之上,自古以来又被当地人称为“走马岗”。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法律声明 | 在线投诉 |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