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瀚锅鸳鸯火锅底料

当前位置:首页 > 重庆餐饮 > 合川涞滩古镇:攀古楼 登城堡

合川涞滩古镇:攀古楼 登城堡

作者:佚名 来源:舌尖上的重庆转载 时间:2013-10-13

涞滩古镇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东北,建镇于宋代,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,中国十大古镇之一,首批“中国最美的村镇”。

古寨三面悬崖峭壁,具有“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”险要之势,清同治元年增修的瓮城为重庆唯一,城内保留有4个藏兵洞,具有关门打狗、瓮中捉鳖的御敌功效。清代建筑文昌宫保存完好,古戏楼外栏木刻浮雕令人叹为观止。

古寨距今已200多年,建于咸丰年间,占地0.25平方公里,4座城门呈十字对称,寨墙全部是半米多长的条石砌成,墙高7米,宽2.5米。为了防范太平军入川和李、蓝起义,同治年间又进行了一次浩大的加固维修,建成了环绕着整个古寨的石头砌成的防御设施,直至今天依然坚固。

古镇内400余间明清时期的小青瓦房高低错落,长200余米的青石小巷古朴典雅,基本保持了明清时代的原始风貌。古镇历史悠久,宋时就已初成场镇规模。古镇濒临渠江,自然风光优美,明清民居高低错落,老街小巷古朴典雅,清代修筑的瓮城现保存完好。

涞滩古镇分上场与下场,其间相隔咫尺,形似兄妹,一高一低,一上一下,一刚一柔,互为照应。上场坐落在雄视渠江的鹫峰山上,其势巍峨,颇具阳刚之壮美,寨墙高筑,如龙盘虎踞于山势之间。而4座城门呈十字对称,与现代建筑构造形成鲜明对比,别具古味特色。古寨内还保存着旧时城堡面貌,有狭窄弯曲但尺度适宜的石街小巷,400余间清代民居,错落有致且为木质结构的小青瓦建筑群,基本上保持了明清时代的原始风貌,古朴典雅。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法律声明 | 在线投诉 |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