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瀚锅鸳鸯火锅底料

当前位置:首页 > 餐饮资讯 > 打探重庆垃圾分类“全链条”处理流程

打探重庆垃圾分类“全链条”处理流程

作者: 来源:华龙网-重庆日报 时间:2019-12-21

 

12月10日,重庆确定了新的垃圾分类目标——到2020年,城市建成区内50%的街镇和30%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。同时,重庆还要在全市建成25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。
 

立此目标,底气何在?
 

近年来,重庆未雨绸缪,提前就垃圾分类进行布局,目前已基本形成垃圾分类“全链条”处理流程。
 

前端奖罚并行

多举措引导垃圾分类收集

 

九龙坡半山七号小区,是重庆“垃圾分类示范小区”,也是重庆垃圾分类“知名小区”。在这里,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%,参与率达到95%,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82%。
 

垃圾分类得积分并换取生活用品,是该小区引导居民垃圾分类的有效方式之一。
 

为激发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,小区每户家庭都有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,小区也制定了相应的规则。正确投放垃圾后,可在积分卡里获取4—100的积分,这些积分可兑换餐巾纸、香皂等生活用品。
 

“平时我来扔垃圾,都要带上积分卡,我们家现在的积分有8000分,可以兑换80元的生活用品了。”小区居民王俊说,现在他能够很娴熟地区分生活垃圾的分类方式。
 

市城管局方面称,为引导市民将垃圾分类投放,我市许多小区都采取了类似的做法。
 

除了奖励,重庆还在制度上创新,设置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。这些指导员深入一线,引导帮助市民进行垃圾分类。截至目前,全市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总数已达到5034人。
 

同时,重庆也对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。今年11月22日,我市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监管执法专项行动,覆盖主城各区46个街镇共300多个社区,对11类违法行为进行处罚。其中在投放端,单位最高处1000元以下罚款,个人最高处200元以下罚款。
 

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前端收集,是垃圾分类的基础,做好了这一步,才能让垃圾分类开展下去。
 

运输段透明公开

解决“垃圾去哪了”疑惑
 

“有时候我们担心,自己辛苦分类的垃圾,最后还是被混合运输、处理。”家住渝中区的谭女士如是说。

其实,很多市民都有类似的担忧。针对这一点,重庆环卫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发“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”,让市民可以追溯“垃圾去哪了”。
 

环卫集团在自身的垃圾车辆、箱体、转运站、处理厂,均安装GPS系统和监控设施,如此一来,便能实现从垃圾投放、垃圾收集车进入小区、开箱收集垃圾、垃圾收集车进入垃圾转运站、垃圾转运车转运,到垃圾转运车进入终端处置厂的全过程监控。
 

环卫集团方面介绍,在系统覆盖的小区,居民在投放垃圾时,都有相应垃圾分类投放卡。居民投放垃圾后,智能垃圾箱会知道每一袋垃圾是什么人、什么时间投放的。
 

同时,居民可以下载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App,其帐户与垃圾分类投放卡绑定。借助这个App,居民就能知晓自己的垃圾运输全流程。比如,居民可以通过垃圾收集车的GPS和车载监控,查到自己的垃圾所在位置,了解其运输过程。
 

“实际上,每个居民在投放垃圾打卡时,云端就会让其账户与视频监控联动起来,然后对他的垃圾进行全程录像。录像完成后会自动上传,市民便可以在App里,看到自己投放垃圾的全过程。”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,环卫集团作为这一系统的后台管理方,自然也能全程监控,做到心中有数。
 

处置端升级改良

洛碛静脉产业园即将试运行
 

垃圾分类最终目的,是垃圾被科学、合理的处理。

比如,生活垃圾中经常会有玻璃、金属等废弃物,如果用焚烧方式,耗能会比焚烧纸片等垃圾更大,同时无法实现资源化利用。所以,通过垃圾分类投放运输,可以在处理上减少能耗,甚至变废为宝。

为此,我市在垃圾分类的处置端,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。
 

首先是对各类转运站、处置厂进行升级改良。比如,界石、走马和夏家坝3座垃圾转运站,正在加装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。该系统能够智能化、高精准识别垃圾种类,实现全自动高效垃圾分类。
 

“重庆所有的生活垃圾,都会先经过这些转运站。已经分好的垃圾,不用卸下车;未分好的,便可以在这里重新分类。”市城管局方面介绍说。
 

其次,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、主城区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厂的运行,也为分类后的生活垃圾,安排了合适的“归属”,让不同的垃圾通过不同的方式处理。
 

比如,在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,果蔬垃圾、污泥和餐厨垃圾会被联合厌氧消化,变成新能源。以日处理1000吨餐厨垃圾测算,这里可年产沼气2800万立方米,发电3300万度,生产生物柴油8000吨,生产CNG798万立方米,生产有机肥料2.4万吨,年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。
 

而在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厂,借助技术与处理厂,重庆近4成建筑垃圾可以实现资源化回收利用,转化为砼骨料、标准砌砖和透水砖等再生建材。这些产品质量与普通建材完全一样,可广泛用于道路、楼房等各类工程建设,促进循环经济发展。
 

“我们还在建设洛碛静脉产业园。它是全国规模最大、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处理基地,这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。”市环卫集团方面称,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,这个基地将投入试运行。
 

该基地年设计能力为: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、果蔬垃圾、污泥100万吨、建筑弃料60万吨、废旧塑料5万吨、一般工业废弃物10万吨、废旧机油5万吨、装修装饰垃圾30万吨,实现垃圾分类处理、资源循环利用。
 

该基地投用后,重庆的生活垃圾处理将主要分为两部分。湿垃圾将运至洛碛静脉产业园处理,干垃圾则将通过焚烧方式处理。卫生填埋方式将逐步淘汰,作为应急时使用。

 

(信息来源:华龙网-重庆日报  原标题:分类收集 透明运输 资源化处理——打探重庆垃圾分类“全链条”处理流程)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法律声明 | 在线投诉 |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