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瀚锅鸳鸯火锅底料

当前位置:首页 > 信息中心 > 有没有植物胶原蛋白?

有没有植物胶原蛋白?

作者: 来源:人民网-健康时报 时间:2016-12-18

     
       最近几年,“植物胶原蛋白”异军突起,在许多“健康食品”“美容食品”中频频出现。其实,所有的胶原蛋白都来源于动物,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来源于植物的“胶原蛋白”!

  胶原蛋白是广泛存在于动物的皮、骨等组织中的一种起结构作用的蛋白质。在植物中不存在这样的组织和这一类蛋白质。

  营销广告中所说的那些含有“植物胶原蛋白”的食物,比如银耳、桃胶、珊瑚草等等,其实它们连蛋白质都几乎没有。所谓的“植物胶原蛋白”,实际上是一些多糖,经过高温烹煮,会形成黏黏糊糊的溶液,就被当作了“胶原蛋白”。然而,它们根本不是蛋白质,而是碳水化合物。

  在食品、日化以及医药行业里,分离纯化出来的胶原蛋白叫做“明胶”。
  虽然它作为食品的营养价值很低,但作为食品添加剂有增稠、稳定、成胶等作用,应用很广。

  一些碳水化合物也具有类似的功能,在食品工业上被称为“食品胶”。比如珊瑚草中的卡拉胶,在食品配方中可以代替明胶,所以也被称为“植物明胶”,在化学上,明胶和胶原蛋白是类似的,而大多数人又很认可胶原蛋白,不少商家就起名“植物胶原蛋白”,其实与胶原蛋白的营养没有关系。

  况且,即便是真正的胶原蛋白,也没有广告中宣称的“美容”“护肤”等功效,不管吃胶原蛋白还是多肽,最后能被人体利用的只能是氨基酸。而人体利用氨基酸合成蛋白质,有着复杂的内部调控机制,并不是你给的组成胶原蛋白的氨基酸越多,它就一定会合成更多的胶原蛋白。

  所以,不要再以为吃动物性胶原蛋白就能补充胶原蛋白了,更不用相信什么植物胶原蛋白。
(食品工程博士 云无心)

 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法律声明 | 在线投诉 | 联系我们